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华龙区法院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水平

  发布时间:2015-07-23 11:33:08


    2015年7月9日晚7时许,华龙区法院三楼会议室座无虚席,院党组书记、院长荣延平,分管执行工作的杨俊琦副院长,政治处、监察室及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了这次以“加强队伍管理、创新工作理念、提高执行技巧、丰富执行手段”为目标的调研、督查工作会议。

    首先由执行局干警逐人逐案汇报手中的执行案件进展情况,汇报要求从本人手中案件总数、去年收案数和结案数、今年收案数和结案数、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结案情况、案件增加或减少的原因、今年的工作目标、将要采取的措施、信访和难案、积案简要案情介绍及下一步将要采取的措施等10个方面的情况。

    听完所有干警的工作汇报,荣院长做了总结发言,首先肯定了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,客观分析了执行难的现状。指出执行难是全国法院普遍存在的问题,备受社会关注,特别是该院案多人少矛盾突出,今年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,案件数量大幅度增长,形式更加严峻。荣院长指出造成目前的状况执行干警在主观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点:一是执行效率意识不强。“迟到的公正就是不公正”,由于没有时效观念,造成有些案件能结却未结,错过了最佳执行时机,造成执行难,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,影响法院的权威和公正形象造成信访投诉时有发生,甚至矛盾激化,造成当事人常年缠访、闹访。二是工作责任心不强,缺乏担当精神。“在其位,谋其政。”要尽心尽力尽责,个别法官公正执行的意识不强,作风不端正,缺乏责任心,执行案件拖拉,效率低下,使一些有可能执行到位的案件不能彻底执行,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。特别是老同志要增强责任心,对待棘手问题,要敢于碰硬,敢于挑担,勇于担当,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。三是传帮带、跟学比精神不够,工作创新不够。老同志要把好的经验、方法传授给新人;年轻同志要虚心向老同志请教,对出现的新情况、新问题,要创新工作方法,几位同志谈到加强和房管、银行、车管所、公安等机构的沟通联系,化解分歧,消除抵触情绪,形成成熟完善的对接联动机制工作方法就值得大家借鉴。还有司法成本过高等共性的案件,会后可以再共同商讨到底该怎样解决,才能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。四是守纪律、讲规矩意识不强。有些案件领导多次催问,仍无回音,特别是上访案件,没有给相关领导汇报案件的详细案情,更没有汇报下一步将采取的应对措施,致使工作被动,效果不好。五是廉洁自律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。公生明,廉生威。仍有吃喝现象。荣院长又列举了发生在周边地市司法人员违纪追责的案例,希望干警引以为戒,算好人生七笔帐。平常休息时间,要多看书,提升自身文化修养,做到严以修身、严以用权、严于律己,脚踏实地,踏实做事、老实做人。要心中有戒,道德底线、法律底线坚决不能逾越。

    晚10时30分,会议接近尾声。通过这次会议,执行局干警纷纷表示,将以此活动为东风,加强队伍管理,下半年执行工作打个翻身仗,工作再上新台阶,形象有个大转变,得到社会各界和当事人的认可。

责任编辑:张晓艳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监察室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