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图片新闻

深挖细掘不断夺取扫黑除恶新胜利

发布时间:2020-11-19 09:14:15


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奋战在扫黑除恶战线的各级党政干部,要深挖细掘、依法办案,确保专项斗争中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拷问、扛得住历史检验,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。

近两年来,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神州大地轰轰烈烈地展开,所到之处一颗颗涉黑涉恶毒瘤被清除,社会风气不断净化,群众获得感、安全感、幸福感不断提高。

然而,看到成绩时,还要看到不足。扫黑除恶和脱贫攻坚战、蓝天保卫战同时展开,且拉锯时间长,加之其他行业领域工作纷繁复杂,有些部门、有些干部有懈怠情绪,“过关”主义有所抬头。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,相关部门要持续发力,深挖细掘打赢这场硬仗。

深挖细掘必须强使命敢担当。深化扫黑除恶是不容松懈的政治任务,要充分认识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性,增强政治自觉,扛起使命担当,把斗争摆在突出位置。这就要求我们要严肃工作态度和工作纪律,慎防形式主义泛滥,整治留痕主义、材料主义、口号主义,把时间精力集中在抓行动落实、办扫黑实事上。要周密部署严防死守,紧盯以检查督导敷衍整改、数字扫黑等形式主义问题;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为“黄赌毒”团伙充当“保护伞”的问题;紧盯重点案件、疑难案件整改落实问题。要改变工作方式,优化督导检查,以果决的执行力杜绝扫黑除恶工作上的弄虚作假、拖拉散漫。

深挖细掘必须出重拳办大案。消灭黑恶势力,必须有敢为人先、勇争前列的勇气。要加大线索核查,深入发动干部群众参与,为扫黑除恶提供信息支援、舆论支持;要建立涉黑涉恶信访举报渠道,加强重案要案、疑难案件分析,实现陈年旧案、信访积案、疑难杂案盖棺定论;要调配行业领域的能人巧匠,加大查缉案件力度,提高破案质效,严格依法查办,实现涉黑涉恶审判公允,树立起法治信仰,夯实好法制威信。

深挖细掘必须能破案善宣传。要善于分析总结,抓住黑恶势力与金钱权势密不可分的共性,在搜集问题、排查线索中深挖细掘黑恶势力“保护伞”,加大疑难案件的排查侦缉力度,聚焦舆论关注、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,在突破大案要案查办上制造舆论效应,形成舆论威慑;要严肃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,形成“保护伞”不敢挡、没法挡的局面,把扫黑除恶深植在公民的社会意识中。

深挖细掘必须建机制防未然。要建立长效预防机制,深化涉黑涉恶易发多发领域的治安管控,坚持预防措施边打边建,压缩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;要围绕平安建设,推进城乡依法治理,把扫黑除恶融入城市文明建设、农村文明新风建设中,成为社会文明判定的新标准;要坚持循序推进扫黑除恶目标任务,制定科学合理的作战方法,对那些嚣张跋扈、草菅人命的涉黑涉恶案露头就打、绝不姑息,以严肃公正的态度做好长期斗争准备。

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重大、使命光荣。奋战在扫黑除恶战线的各级党政干部,要深挖细掘、依法办案,确保专项斗争中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拷问、扛得住历史检验,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。

来源:人民法院报

作者:萧仲文

编辑:鲁婧晗 王焕平

责任编辑:刘峥嵘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中原盾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